基金公告

新光內需收益ETF 成台股避險新寵

2018-07-10|市場動向

從7/6(五)起,美國正式對中國340億出口品課徵關稅,中國也承諾會回敬美國,中美貿易爭端是否正式演變成貿易大戰,市場疑慮持續籠罩股市,儘管央行表示,中美貿易摩擦對台灣經濟影響有限,但台股市場觀望氣氛濃厚,外資持續撤出股市,不過,台股ETF規模卻異軍突起,除不少投信啟動新一波募集潮外,具收益特色的台股ETF更獲本土壽險法人等避險買盤青睞。

2018年:台灣內需主導經濟

中美貿易爭端,若演變成貿易大戰,導致全球貿易衝突惡化,國內出口產業將面臨風險,唯國內受到經濟景氣增溫,就業、薪資狀況改善,台股又站上萬點屆滿週年等利多,國內消費動能持續回升。根據財政部統計,去年(2017)消費品進口達340.2億美元,今年1至4月消費品進口共114.9億美元,均為歷年同期最高,行政院主計處亦上調今年國內民間消費實質成長率預測值至2.45%,優於去年表現,顯示國內內需市場逐漸增溫。
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,去年外銷是帶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能,今年,內需消費將成為經濟成長的新火車頭;國發會亦指出,2018年將是台灣內需主導經濟的關鍵年,預估今年內需成長3.26%,為過去7年平均值的1.9倍,除民間消費暢旺外,政府預計從今年起,加速推動硬體及軟體等各項公共投資,包括前瞻基礎計劃、5+2創新產業、能源轉型、都更條例及長照2.0等,都是政府拚經濟、振內需的新藥方。
根據證交所統計,目前國內推出ETF的11家投信中,僅1家未發行台股ETF商品,其他10家投信均推出不同類型的台股ETF,其中,整體規模最大的為元大投信、檔數最多的是富邦投信,而從今年起,國內包括兆豐、第一金、新光投信等,也開始與台指公司合作編制的差異化台股指數,跟進發行多元化台股ETF產品。

國內收益型ETF吸金、國外股利型ETP出頭

今年上半年全球股市波動加大,市場原本預期,台股ETF 產品買氣,將隨股市下跌放緩,但從規模變化中發現,國內債券型、收益型ETF,反而受惠於市場震盪,不少避險買盤持續湧入,尤其是收益型ETF規模,近來吸引不少壽險法人資金挹注,反而帶動國內ETF規模再上層樓。
不只國內收益型ETF吸金,國外ETF市場也有相同情形,根據證交所最新一期的指數化投資報告指出,全球ETF最大發行商BlackRock統計,在全球ETP市場中,若從今年1至5月期間來看,累積資金流入的金額最多的為「多因子型」(73億美元),其次是「單因子型」(49億美元)。【資料來源:BlackRock Global ETP Landscape - Industry Highlights,May 2018】
至於其他類型當中,則以「股利型」累積吸引21億美元資金流入最多,顯示在今年市場震盪下,海外ETP市場,透過Smart Beta投資策略,以「多因子型」及「股利型」最受市場青睞。反觀國內台股ETF產品,投資人若想參考國外ETP發展趨勢,著重多因子型及股利型的Smart Beta ETF產品,國內投資人可以參考臺灣指數公司編製的「特選內需高收益指數」(簡稱TIP內需高收益指數)及其追蹤該指數的「新光特選內需收益ETF」。

特選內需高收益指數:存股族追求穩定高息新選擇

臺灣指數公司表示,特選內需高收益指數於2017年12/11正式發布,指數選取營收來源以內需市場為主的台灣企業,結合股利(Dividend)面向的Smart Beta投資因子挑選成分股並訂定其投資比重,目標提供投資人相對穩健的投資報酬與股利收入。
追蹤該指數的「新光特選內需收益ETF」已於今年6/22正式掛牌,主要匯聚以內銷見長的高收益公司股票組合之績效,篩選出的成分股,具備營運受「景氣波動影響低」及「股利率高」兩大特色;從最新審定的前10大成分股來看,分別為為中華電、台灣大、遠傳、統一、統一超、裕日車、和泰車、台泥、亞泥及華新。顯示ETF聚焦臺灣本土內需市場,以電信事業等內銷產業為主軸,選取高股利率且具備穩定配息之中大型上市公司。
根據證交所公布資料統計,截至7/9止,TIP內需高收益指數價格,創下自2017年12/8成立以來新高,累積漲幅達9%;從各期間來看,近3個月、6個月報酬,皆維持3.15%、4.04%等正報酬表現。

ETF 4大優勢:買內需、攻電信、擁高息、降成本

新光特選內需收益ETF經理人牟宗堯表示,今年全球經濟持續成長,帶動國內GDP預測值上修到2.60%,民間消費在經濟情勢好轉下也可望提升,以核心消費為主之內需市場將可受惠,加上中美貿易爭端持續擴大,川普反覆無常的不確定性,為全球貿易衝突埋下隱憂。
「臺灣指數公司特選內需高收益指數」藉由指數規則,選取國內受景氣循環影響較小的內需企業,可望為指數提供相對穩健的投資報酬表現,並搭配股利投資因子加權,以期進一步提升股息收益。追蹤該指數的「新光特選內需收益ETF」,聚焦內需產業、表現穩健、且具高配息收益的投資哲學,值得作為一般投資人長期投資或機構投資人強化收益的核心資產。